才羽浅

=沧十
熬3:yuziaa
补档在熊曰转换或者writeas
鸽子精_(:з」∠)_
-我欲因之梦寥廓-

© 才羽浅
Powered by LOFTER

[饼渣]逢春

*是我的党费!一块甜饼


春来,华盖星君府中,一株桃花开了。

那株桃花是封神之后哪吒亲手所栽,带回来时花开得正繁盛。忠武战神挖了坑埋了土,拍拍身上的灰,冲他眨了眨眼邀功。

敖丙好气又好笑:“你阵仗这么大,把仙府都挖了个底朝天,满地都是花瓣,还想让我夸你?”

哪吒撇撇嘴:“我前几日从邓林回来,见那儿桃树绵延甚为气派,这才挑了株开得最好的给你扛回来。你要是不喜欢……”

敖丙见他眉眼一挑,连忙补救:“喜欢的。”

又怕哪吒不信,认真道:“特别喜欢。”

哪吒被他郑重的语气弄红了脸,摆摆手“哎呀”了一声。想了想,又捶了把树干。

花瓣簌簌而落,哪吒像是终于平息了羞赧。敖丙趁机道:“春天到了,过几天,来喝桃花酒吧。”

哪吒眼睛一亮:“好啊!”意识到自己答应的太快,他马上辩解道:“小爷我只是想喝酒了,才不是想见你。”

敖丙顺着他:“好好好,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哪吒一噎。本来已经到了他仙府门口要走了,这下又抬了脚返回来。认输了一样:“好吧好吧,其实我也有一点想见你。”

在桃花雨里,敖丙忍俊不禁。


小时候敖丙窝在海底读书,《诗经》里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。龙三太子从未离开过东海,除了珊瑚也没见过花。在一次上课时抬起头来,懵懵懂懂地问申公豹:“师父,桃花……是什么样子?”

正在讲课的申公豹眉头一皱,不知道想起了什么:“咳,别……别读那些没……没用的,看……看书。”

敖丙蔫道:“是。”复又低头去看千字文。


他从小就知道自己责任重大,要带全族离开东海的桎梏,要帮申公豹证明他的能力。老龙王对他寄予厚望,申公豹为他启蒙,不必像大部分龙那样困在深海里。

敖丙明明是自由的,有时却觉得自己身处无形的牢笼。像溺水的人胸前横着枯木,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他无力挣脱命运的枷锁,也从未想过要去改变什么。


直到他遇见哪吒。

自初见起,敖丙就惊讶于他的多变和复杂。哪吒看起来顽劣,心性却无比纯良,用满不在乎的外表保护自己过于柔软的内在。他们俩看起来不同,却又无比相似。

两个人约好一起踢毽子,敖丙送了哪吒他的传音海螺,哪吒邀敖丙去他的生辰宴。两个孤独的灵魂相互靠近,小心翼翼地确认眼神。

哪吒说,你是我唯一的朋友。

敖丙喜欢唯一这个词。他说,你也是我唯一的朋友。


申公豹讲,这世间人有万万千,为了追逐自己心中的道在尘世奔波。李家夫妇保家卫国,申公豹要证明自己,太乙真人虽不着调,却也心怀天下苍生。

而他身负龙族复兴重任,却被哪吒一句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掠去了心神。

他唯一的朋友无疑是自由的。他是敖丙的烈火,是敖丙的光,是敖丙的甘泉。哪吒精通变身术,那他一定偷偷变成一头鹿,悄悄藏进了敖丙心尖。

只一见面,就兴高采烈。


在山河社稷图里,哪吒给他画星海璀璨,画万家灯火,画枯木生新芽。一面画,一面信誓旦旦:“等咱俩肉身好了,小爷带你去好好玩儿,见识见识人间烟火。老当小仙龙多没劲。”

他后半句声音很轻,敖丙当做没听到,躺在草地上看他作画。


敖丙想,他们的相遇恰如枯木逢春。哪吒掬一捧水,撒在他心头那片孤独上,看枯树长出碧绿的芽。

从此孤木成林,同床夜话。


如果这是喜欢,那么他爱他。


评论(4)
热度(75)